深化政治巡视 提升政治监督效能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地位特殊、作用重要。在新形势下,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是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巡视监督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切实发挥作用,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着力做到“三个高度契合”。

紧扣“两个维护”,在根本任务上高度契合。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其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这与党和国家监督的政治属性完全一致,这一点任何时候只能强化、不能放松。开展政治巡视,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面对当前大局、大事、大考,要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制度和治理,在监督重点上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这就决定了要把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重要内容,而巡视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落实情况列为巡视监督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扭住职能责任,在推动监督落实落细上高度契合。党和国家监督是具体的、持续的、严实的,不能大而化之、时松时紧,否则就会虚化弱化甚至落空。巡视监督本身就是党和国家监督常态长效的具体化、制度化,必须聚焦党委(党组)职能责任,扣住责任不放。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对照各级党组织职能职责和“三定”规定,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见态度、见行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紧盯权力运行,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在内容上紧盯权力失范违规。一方面,加强对乱用滥用权力渎职行为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另一方面,加强对不用弃用权力失职行为的监督,着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持续营造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在对象上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准确把握权力运行的特点和规律,紧盯政策制定、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干部任免、资金分配等重要环节,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紧盯手握权力的“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从严查处。

在导向上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巡视对一个地方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注重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推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激浊扬清、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形成。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不”一体推进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必须将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要切实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巡视监督在管党治党监督格局中的标本兼治作用。

牢牢抓住发现问题这条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有效制度安排,要始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刚结束的山东省委第六轮巡视,发现问题线索3423条,根据巡视移交线索立案查处2600人,产生了强大震慑作用,12人在巡视期间主动投案。

站稳推动解决问题这个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实际上是震慑作用进一步彰显并产生长期效应的过程。要把巡视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检视和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用好巡视这个党性纪律教育现场“大课堂”。既重视巡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结果,又重视巡视的每一个过程和环节,认真开好每一场动员会、反馈会,认真对待每一次个别谈话,努力让巡视过程变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因觉悟而“不想”。

推动统筹协同贯通融合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必须强化统筹意识,贯通衔接、联动推进,注重发挥巡视监督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各个环节的重要纽带作用,使其更好地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要努力做好“三篇文章”、打造“一个平台”。一篇“内融”文章,从内部“畅通”抓起,高效构建“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把支持配合巡视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实现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组织贯通,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一篇“外联”文章,加强巡视与组织部门在班子建设、党建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建立健全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衔接,建立和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巡视动员会和反馈会机制。一篇“联动”文章,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着力解决好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问题。一个大数据平台,整合相关部门单位政务、公共信息资源,推动打造数字化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